• Piggy bank

    外傭工作時數有沒有限制?

    近來有一單外傭突然在家昏迷死亡的案件近來終於展開研訊,審訊過程當中有入境處受及勞工處代表參與審訊,並指出一些關於外傭工作時數安排的資料。究竟外傭有沒有工作時數限制呢? 同時亦了解一下不良僱主的後果。

  • Pensive asian woman

    外傭辭職有無長期服務金? 外傭完約、終止合約或解僱的代通知金及長期服務金計算方法(上)

    網上討論區常出現的問題之一,今次文章就分咗上下集同大家講解有關規定、安排及計算方法,上集會主要集中講代通知金,下集係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立即去我哋個Blog搵答案啦!

  • 外傭患癌或心臟病 保險保唔保? [案例分享]

    在香港要聘請外籍家庭傭工,根據法例及標準僱傭合約,僱主必須要為外傭買保險及負責外傭一切醫療費用,當中包括在非工作時間的意外及受傷。市面上的家傭保險選擇不少,當中包括基本計劃及綜合計劃,而條款及保障各有不同。如選擇綜合計劃,一般小病痛的醫療費用,通常保單都會Cover,但是如果遇上大病,例如患癌或心臟病,保險係唔係一定夠保障,甚至有可能唔保呢? 那就要檢查個別保單內的不保條款有沒有列明以上疾病了。

聘請外傭 Kevin KF 聘請外傭 Kevin KF

僱傭中心黑名單2024 違反事項分享

香港勞工處每年都都會定期更新外藉家庭傭工職業介紹所/中介公司的警告名單,這份名單通常被稱為「黑名單」。透過這份名單,公眾可以知道邊D中介公司存在違規行為,從而係選擇選擇中介公司時得到警惕。喺香港,好多家庭都會聘請外籍家庭傭工,而大部份都會透過中介公司進行招聘。然而,香港的中介公司繁多,質量良莠不齊。因此,選擇中介公司時必須格外小心,最好提前對相關條例有一定的了解,以免陷入困境。在今篇文章,我們將分享最新的2024年外傭中介黑名單中的違規情況,以提醒大家注意相關風險。

Read More
聘請外傭, 印傭 Kevin KF 聘請外傭, 印傭 Kevin KF

聘請印傭費用上昇 印傭「零收費」將嚴格執行?

印尼勞工中介公會早前派出代表來港同本地外傭中介公司業界見面(8月3日),目的係交代有關印尼藉海外家庭傭工「零收費」政策,即係將聘用印傭所需的招聘費用等轉嫁至外傭僱主的有關安排。聘用印傭成本立即大幅上昇,究竟咩係「零收費」政策,聘請印傭要貴幾多,又有咩其他選擇呢? 亦附上印度政府最新回應。

Read More
外傭保險 Kevin KF 外傭保險 Kevin KF

保護家中老幼 檢查及鼓勵外傭接種麻疹疫苗

香港人聘請外藉家庭傭工,大部份都係為咗分擔雙職父母照顧家中小朋友或長者的部份責任,其中安全及健康係重中之重,外傭與家庭成員嘅接觸極為密切,因此外傭健康亦需要重視。每個國家安排接種疫苗以防治疾病嘅安排都唔同,雖然外傭來港亦已經驗咗身,咁作為僱主仲可以做咩保障家人安全呢? 今次同大分享外傭接種麻疹疫苗有關資訊。

Read More
僱傭合約 Kevin KF 僱傭合約 Kevin KF

2024年外傭假期

香港政府每年年中都會公布下一年度公眾假期安排,2024年度嘅資料係5月底已經發放,作為老闆或者打工仔既你可能已經有哂攻略點放假,不過作為外藉家庭傭工假期僱主嘅你要留意外傭假期未必同你一樣放「銀行假」,根據法例外傭只係放「勞工假」,不過今年一樣新增咗一日假期,一齊黎睇下來年「勞工假」既安排啦!

Read More
職業安全 Kevin KF 職業安全 Kevin KF

外傭職業安全小知識(下)

外傭職業安全小知識上集分享了外籍家庭傭工於僱主家中有關高危工作及其預防措施,而今次我們將會繼續分享一些其他常見的危害及預防方法,當中包括肌肉勞損、跌倒、切傷、燙傷及壓力等等。

Read More
職業安全 Kevin KF 職業安全 Kevin KF

外傭職業安全小知識(上)

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財富,如果讓受僱於你的家傭受傷,你銀包的財富就有可能受到影響,因為香港政府規定僱主必須要負責外傭的醫療費用,如果你只是買最基本的勞保,一般都不包括門診費用,但是往往門診保障是最多索償的項目,所以不少僱主都會為家傭購買保障範圍更廣的綜合保險。但是如果只靠保險計劃是治標不治本的,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才是重中之重。

Read More
外傭文化 Kevin KF 外傭文化 Kevin KF

印傭齋戒月留意事項

香港大概有40%外傭是來是印尼,而印尼人口中超過80%是回教徙,在回教中,每年都會有一個月是齋戒月,大部份外傭就算黎到香港仍會進行齋戒。作為僱主,應尊重外傭的宗教文化,今篇文章會由背景說起介紹僱主應該要知道的基本資料,了解外傭在此期間生活作息及規條。

Read More
聘請外傭 Kevin KF 聘請外傭 Kevin KF

外傭面試的重要性及問題參考(上)

之前文章介紹了有關外傭面試 僱主的準備,主要是探討僱主心態及外傭的條件,其中一項是建議僱主需要準備面試問題,點解? 因為消費者委員會調查指出,「外傭履歷或工作經驗與實際不符」是聘請外傭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所以面試是唯一讓僱主親身驗明外傭履歷可靠性的機會。因此,如何設定問題十分重要,今次我地會分享外傭面試問題的要點及例子。

Read More
外傭資料 Kevin KF 外傭資料 Kevin KF

菲傭及印傭之外 香港外傭的種類

早2年由於疫情關係,令外地來港的外藉家庭傭工數量大減,當中最受香港人歡迎的菲傭的影響最大,就算已恢復正常出入境安排,香港及菲律賓出入境當局亦需要處理大量申請,批核時間可能因為有所影響。僱主當然可以轉為聘請印傭,但有沒有想過香港還可以申請其他國家的外傭嗎? 今篇文章就介紹一下菲傭及印傭之外,香港仲可以聘請那個國家的外傭及其分別。

Read More
聘請外傭 Kevin KF 聘請外傭 Kevin KF

外傭面試 僱主的準備

在香港聘請外藉家庭傭工,除了需要符合政府對收入或資產等要求,亦需跟隨專為外傭而設的標準僱傭合約規定向家傭提供一系列的保障及福利,所以僱主在聘用外傭前,都需要準備好有關証明文件,以達致要求。除了明文規定的事項,僱主亦應考慮自身情況及要求準備清單,在向外傭面試時提出,以測試外傭是否適當人選,今篇文章將分享有關清單。

Read More
僱傭條例 Kevin KF 僱傭條例 Kevin KF

僱傭中心黑名單2023 常見違反事項

香港大部份僱主都會透過僱傭中心/中介公司聘請外籍家庭傭工,2022年數據指香港有超過1,397間專為聘請外傭的僱傭中心/中介公司,雖然政府規定必須申請牌照,但數量之多總會出現良莠不齊的情況。所以每年勞工處都會公布違反守則的外傭中介黑名單,而最新一期已經公布,名單最近更新日期為3月19日。今次文章並不是分享公司名單,而係希望各位準僱主留意當中常見違反事項,係幫趁僱傭中心要小心警惕。

Read More

減少外傭跳工 外傭中介實務守則公眾諮詢中

過去兩年多因疫情關係入境處一度寬限外傭完結後要返回原居地的規定,而且新外傭又不能來港,坊間認為以上原因是做成了外傭供應短缺,結果形成了外傭「跳工」的現象,令僱主苦不堪言。勞工處於3月尾公布修訂《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多項建議,以減低外籍家庭傭工「跳工」等情況。同時外傭團體亦對此安排表達意見。本篇文章將分享有關內容,讓僱主多了解及提供途徑發表意見。

Read More
家傭保險, 外傭保險 Kevin KF 家傭保險, 外傭保險 Kevin KF

家傭試用保障 案例參考

打工係人揀你,亦係你揀人,依個道理亦適用於係香港嘅外藉家庭傭工。要請到一個素未謀面嘅好外傭真係並非易事,網上亦時常有僱主呻外傭貨不對辦。亦有外傭認為同僱主夾唔到或思鄉而辭職,甚至「跳工」。好多僱主都話香港請外傭對僱主的保障唔夠,有見及此,加洲保險推出全港少數特別包含「家傭試用保障」的外傭綜合保險(「加善計劃」)的保險公司。如果你個家傭於試用初期辭職或被解僱,相關的再聘請費用將可獲補貼。以下為最近一個成功索償案例供大家參考。

Read More
聘請外傭, 僱傭條例 Kevin KF 聘請外傭, 僱傭條例 Kevin KF

請外傭定係本地家庭傭工?

聘請外籍家庭傭工來港需時而且涉及中介費用,就算想聘請本地完約家傭,但競爭十分激烈,亦可能需要等待外傭完成現行合約。在考慮聘請外傭之前,有沒有考慮本地家庭傭工亦可以處理大部份家務呢? 今次就同大家分析一下聘用外籍家庭傭工和本地家庭傭工的異同之處,協助大家作出正確的選擇。立即去我地個Blog睇最新文章啦!

Read More